信息中心参加广东省信息网络学术年会
发布人:信息中心  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2018年1月9日至11日,广东省高等教育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胜利召开。我校信息中心陈沁群、余萧桓、陈庭深出席了年会。

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围绕“广东高等教育信息化2.0:共享、服务、安全”的主题进行深度探讨。来自省内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及教育机构的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教师及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电教馆馆长唐连章主任主持,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付景川校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院张耀荣秘书长致辞。会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房雨林理事长向大会报告了上一年度学会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部署。随后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作了《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建设好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科》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相关概况及如何通过可信计算构筑网络安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刘红斌副主任作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与教育科研变革》的主题演讲,强调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既是未来的国家战略,也是我国在网络空间领域拓展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发力点。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也分享了各自在教育技术促进教学改革、网络安全多维度实践、信息系统开发、数字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其中,华南师范大学胡钦太副校长作了主题为《把握趋势、回归本质,促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报告,提出了高校推进信息化教学的“四轮驱动”路径,并重点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基于SPOC创新教学流程,实现混合多元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剖析课堂教学,开展课堂教学大数据与实践。该成功案例对我校即将要进行的混合式教育改革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