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肿瘤君”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人:信息中心  时间:2017-06-26  点击数:

2017年6月15日下午,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在工科楼603举办以“滚蛋吧,肿瘤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医学信息学在肿瘤研究中的新进展方面展开。此次学术沙龙由张洪来院长和曹东副院长主持。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武博士,他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机器学习和影像组学的肿瘤临床研究”,他首先以时下热门的围棋高手输给人工智能为开篇引入话题,分别从机器学习、影像组学、临床肿瘤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以及他的团队正在研究的课题以及研究成果。随后就科学研究如何起步给师生几个建议,做科学研究要经过入门到精通再到前沿这三个阶段,在研究过程中要有批判精神、创新思维、独立专注的品质、严格的学术训练,还要有浓厚的兴趣。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方坚松博士,他以“基于系统药理学的抗肿瘤药物发现”为主题,首先解释了系统药理学的相关内容, 并从“药物引起的肝毒性与心脏毒性预测研究”和“基于系统药理学的中药有效成分药物靶标识别及功能验证研究”两部分进行分享。方博士为了师生能够更加理解所做的研究,从背景、思路、方案、基础分别进行介绍,并引出4个应用案例。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广东省中医院放疗中心王学涛主任,他以“Monte Carlo方法在肿瘤放射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为主题详细讲解在放射治疗中的实际应用,并介绍团队的成长经验与研究思路。参会人员就本次沙龙的各个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与主题发言专家进行密切互动,对团队建设、研究思路、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思路与建议。

活动的最后张洪来院长感谢三位博士的精彩演讲,并着重介绍三位博士虽然都在从事医学相关的研究,但三位专家并没有医学背景,而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医学研究工作,并取得非常可喜的研究成果,说明现在信息技术研究在现代医药研究领域将是具有颠覆性的作用,鼓励学生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学习更多的知识,开阔视野。

 

 

F03D

D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