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成功参与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发布人:信息中心  时间:2018-03-26  点击数:

经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评审公示结果,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类人智能”方向中的“大数据驱动的中医智能辅助诊断服务系统(示范应用类)”项目获得正式立项。总项目资助1794万元。项目编号为2017YFB1002300。

在本项目中,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以曹东教授、张洪来教授为主体的研究团队主要负责协助构建基于中医药学语言系统、中医临床术语系统及语义网络框架标准等,建立语义映射机制,基于模糊关联、语义映射等技术将碎片化中医药知识构建成网络状知识图谱。研究医案数据自动录入,自动抽取和数据挖掘研究。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中医药信息学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医医案知识传承与创新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病案OCR软件,实现电子病案文档在不同系统中的高效、准确地转录;基于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出病案文本自动分类器,实现病案文本信息自动分类,病案信息快速自动抽取;初步实现中医药医案共享云平台,可为广大中医医生、教师、学生服务的医学医案智能化知识传承与挖掘平台,通过在线和移动平台可实施智能化导入名医病案,智能化搜索名医知识,自动对比名医医案,深度挖掘医案数据,体现中医医案的有效价值并帮助用户挖掘出中医医学创新的科研方向,将可达到服务医生、服务科研、提升学生中医学习的效果,尤其在岭南名医知识传承与创新将发挥较好的作用。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

2018年3月26日